English

期待中国果戈里

2000-03-16 来源:光明日报 刘金 我有话说

或问:俄罗斯最大文豪乃列夫·托尔斯泰。君因何不期待出个中国托尔泰,而期待中国果戈里?

答曰:果戈里《死魂灵》主人公乞乞科夫这样的人物,在今日中国,不仅未曾断种①,且似有孳生繁衍之兆。这不,眼前就蹦出一个,给1月26日的《光明日报》曝光了。他就是苏三起解的洪洞县的人民法院法官×××(笔者为行文方便,姑名之日华·乞乞科夫,以与俄·乞乞科夫相区别)。

话说山西侯马市金贵龙老汉,于1986年向洪洞县人民法院状告明姜镇民晋灵芝,要求返还他17740元。因缺乏主要人证、物证,案子被搁置起来。1991年,金老汉寿终正寝。告晋灵芝一案,理应不了了之矣。不料去年八月,洪洞县人民法院法官华·乞乞科夫,派执行干警拿着“执行通知”等件,来到晋灵芝家,说是执行“金贵龙(死灵魂)6月13日申请执行”的判决,要求晋灵芝支付金贵龙17704元本金和历年利息以及诉讼费,执行费等等。

看,假借死魂灵的名字,派出干警,去向一个老百姓收取成千上万元子虚乌有的什么本金、利息、诉讼费、执行费,这不是一个活脱脱的图谋拿死魂灵去骗取押金的乞乞科夫吗?只不过——不是笔者有俗话所说“瘌痢头儿子自家好”的偏爱之心——咱们的华·乞乞科夫,比之俄·乞乞科夫,无论其才干、其手法、其运用法律权威的优势,都高明多多,为俄·乞乞科夫望尘莫及也!

你看,同样是用“死魂灵”的名字骗取钱财,俄·乞乞科夫得坐上三驾马车,栉风沐雨,风尘仆仆,一个地主庄园、一个地主庄园地去搜罗。而华·乞乞科夫,则只是从十几年前的档案中(也亏他有这样好记性)轻轻拈出一个“死魂灵”金贵龙,笔杆摇摇,摇出一张“执行申请”书和“申请执行判决”书,再派两个干警去“执行”就是了。俄·乞乞科夫搜罗“死魂灵”,不知费了多少口舌,编造了多少理由,既要掩盖自己的意图,又要哄得对方心甘请愿地将“死魂灵”有偿或无偿地让与。而咱们的华·乞乞科夫,则不费半点口舌,不花一文钱,仅仅一举手之劳,就把“死魂灵”金贵龙占有了,利用了。而且我敢断言,两个乞乞科夫的下场也将大不一样。俄·乞乞科夫的骗局败露以后,若不是善良的摩拉佐夫老人援手,他将被愤怒的公爵投入监狱,在狱中了其余生。而身为法官的华·乞乞科夫,尽管用死魂灵骗财的情节和性质,比俄·乞乞科夫严重多多,但因其“未遂”,坐牢是不至于的。顶多受点政纪处分,而已。法官是也许暂时做不成了。

据《死魂灵》满涛、许庆道译本的《前言》中说,《死魂灵》的素材,是一八三五年普希金搜集了送给果戈里的。这么说,小说中的乞乞科夫是有原型的,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。如今,我国社会生活中,也已有华·乞乞科夫这样的人物露出了头脸。如果有擅长幽默与讽刺的文学家,既做普希金,将生活中各种乞乞科夫或人物的素材广为搜集;又做果戈里,将素材集中、提炼、典型化、艺术化,写出一部中国的《死魂灵》来,与果戈里的相媲美,岂不美哉!岂不快哉!

我以为,像《死魂灵》这样的作品,对所有的读者,包括已成为和将成为乞乞科夫的人在内,都会获得教益,受到启迪和鞭策。

因此,我期待中国果戈里。

①断种:即绝种。绍兴地区方言。鲁迅在《论雷锋塔的倒掉》中曾使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